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現代生物光學顯微術
ADVANCED OPTICAL MICROSCOPY IN BIOLOGY 
開課學期
94-2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物理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董成淵 
課號
Phys5020 
課程識別碼
222 U11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5(12:20~13:10)星期五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新物833 
備註
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隨著基因體及蛋白質體研究的發展,生命科學在未來在人類生活裡佔有重要的地位。與基因體相關的學術研究及技術開發也將是國際科學主要方向之一。來自物理背景的成像技術是生命科學研究重要方法之一。例如光學顯微術、核磁共振、X光、PET、電子顯微術、原子力顯微術、等在生命科學及醫學是不可缺乏的。而在眾多的物理方法中,光學顯微鏡技術是極為普遍的。光學顯微鏡技術不僅在顯微生物樣品可得到高解晰度影像,在材料科學上的分析也有重要的應用。本課程將介紹多種現代光學顯微鏡方法:

bright field microscopy
phase contrast methods
differential interference contrast (DIC)
wide-field fluorescence microscopy
total international reflection microscopy (TIRFM)
laser scanning confocal microscopy
non-linear excitation microscopy (two-photon excitation
and harmonic generation methods)
optical tweezers

課程規劃將包括原理講解及實際操作。同學們將有機會使用不同光學顯微鏡技術來進行實驗。本課程屬於跨領域性教學,歡迎物理、生命科學及其他有興趣的同學們參加。

教材:
Advanced Light Microscopy Vol. 1, 2 by M. Pluta and additional selected materials
Websites:
http://www.microscopyu.com/
http://www.olympusamerica.com/seg_section/seg_home.asp
成績:作業(習題及實驗) 40%、期中考兩次(各20%)、期末報告20%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